春节

Posted: February 23, 2015 in 愚人谬语
Tags: ,

担心将来孩子完全没有春节的印象,和老婆商量着今后春节都要把家装饰一下。于是贴福字,挂灯笼,可是没有冬天的感觉,这年的味道总是不太对。记忆里的春节总是要放鞭炮,要穿新衣服,还要大鱼大肉,拿压岁钱,这样似乎才有意义。

我想是我错了,人还是应该与时俱进,传统也是一样,太怀旧的人容易抱残守缺。

比如那震天响的鞭炮声,心脏不太好的大概得把药提前准备了。满足了自己所谓年的气氛,是不是也应该替别人考虑一下。老祖宗那时候还不明白噪音也是一种污染。

再比如那压岁钱,压岁钱真的是给小孩子的吗?如果是给小孩子的,为什么大人要为难呢?你给我,我再还会去。反正我是为难的,该给多少呢?新加坡到了过年银行都会提供两块钱的纸币,为了包红包。我觉得这就很好,让压岁钱回归他的初衷。压岁钱就是给孩子的,用不了多少。

再比如那大鱼大肉,印象里初一到初五吃到腻。我非常怀疑这会是祖宗的传统,我想大概是那三年大饥荒后因为对饥饿的恐惧而发生的变异吧。

当然对80后来说,春晚也是少不了的。去年春晚开头有句话说的挺好:春晚就是陪伴。是啊,无论是春晚,还是观众,找好自己的定位还是很重要的。

今年有专业人士总结了哪些歌手是假唱,观众们不干了,于是乎,网上各种谴责。我觉得有点搞笑。大家可以先思考一个问题,为什么春晚会允许歌手假唱?貌似相当多的观众是很乐于看笑话的。让歌手们本色演出,没自信的歌手不上了,电视台省心了,观众也开心了,偶尔还有乐子看,似乎皆大欢喜啊,为什么央视不干呢?答案很简单:大家没找好自己的位置。央视最在乎的从不是观众的反应,否则为什么枪毙节目的是领导,而不是导演?春晚对于央视就是一个政治任务,所以他们必须包罗万象,政治正确。所以今年党指挥枪喊了不止一遍,所以明明是汉人的一个节日,每年都会拉上一些不知道是不是真的少数民族来跳少数民族歌舞。

你真的相信那些真的少数民族会关心你汉人的一个节日吗?

人生就是一出戏,可切莫入了别人的戏。

我们现在时常感慨春节没意思,怀念曾经的美好。春节本来就没有那么多的意思,是我们赋予了他太多的复杂。春节的本意还是合家团圆。虽然现在一家人多是天南海北,团圆一次时间不长,而且舟车劳顿,不过也正因此,团圆的意义是不是也更加的深刻了?

Leave a Reply

